今天要來介紹大腸桿菌(桿弟)與諾羅病毒(羅羅)的出生地!

夏天到了,除了東西放久了不能吃,一級淨告訴你更多守護食品安全的小秘方

給夏天仍在廚房流汗做菜的你一個掌聲吧🙌🏻

📌病毒產地介紹:大腸桿菌

美國國家安全衛生基金會指出,在冰箱中放置肉品的位置,會含有較多的大腸桿菌。而冰箱裡攝氏0度到10度的低溫環境也是大腸桿菌生長繁殖的溫床,最佳生長溫度為37 度,所以台灣的夏天要特別注意。

 

💡為甚麼冰箱會臭臭?

其中一個原因是,大腸桿菌在生長代謝的過程中會產生許多代謝氣體,如甲烷,硫化氫,甲硫醇,甲基胺等發臭氣體,當菌群繁殖到一定數量的時候,散發的氣體也就更濃烈,會讓冰箱產生難聞的異味。

 

📌如何預防大腸桿菌孳生

加熱食物!產毒性大腸桿菌所產生的毒素有些可以耐熱,有些則容易受熱破壞。腸道出血性大腸桿菌不耐熱,在攝氏75℃度加熱超過1分鐘即可殺死。預防方法如下:

1. 飲用水之衛生:注意飲用水的衛生管理(如加熱煮沸、加氯消毒或其他消毒劑的處理),定期實施水質檢查。尤其是使用井水或儲水槽時,更須避免水源受到污染。

2. 食品需經適當加熱處理,如絞肉中心必須加熱至「所有粉紅色部分消失」為止。

3. 食品器具及容器應澈底清洗及消毒。

4. 被感染人員切勿接觸食品之調理工作。

5. 勤洗手,特別是在如廁後、進食或者準備食物之前。

6. 不食用生的或未煮熟的牛肉,不飲用生乳。

📌病毒產地介紹:諾羅病毒

易受污染的食品有即食食品、沙拉、三明治、冰品、水果及生鮮魚貝類。

例如生魚片、生蠔等海產最好煮熟再吃,以免引發腸炎弧菌或諾羅病毒食物中毒。

 

📌如何預防

  1. 注意個人衛生,備餐前、進食前、如廁後及照顧病人後(包括為嬰幼兒或老年人更換尿布或處理排泄物之後),皆應以肥皂或洗手乳正確洗手。
  2. 蔬果要清洗乾淨,避免生食生飲,尤其是貝類水產品應澈底煮熟再食用;與他人共食應使用公筷母匙。
  3. 為預防疾病傳播,受病患污染的衣物、床單應立即更換,並以漂白水消毒環境或器物表面;病患應於腹瀉或嘔吐症狀解除後2日再接觸健康的人或調理食物。
  4. 新生兒餵哺母奶可提高嬰幼兒的免疫力。
  5. 出入公共場所及清理消毒病患之排泄物或嘔吐物時,應戴口罩以避免飛沫傳染。

 

💡蛋的小知識: 一般傳統的散裝雞蛋,是未經過洗選的,直接放到冰箱可能會產生細菌交叉汙染問題,應放置室內陰涼通風處,約可存放2星期。如果是購買標榜洗選雞蛋,可減少風險。但洗選蛋的品質不一,小編建議購買CAS認證的優質洗選蛋!